GMORS

G-Times 文章

返回列表

GMORS橡膠產品是否含有PFAS?

2023 / 04 / 11
文章
8483
PFAS是什麼? 

全氟/多氟烷基物質 (Per/Poly fluoro alkyl substances, PFAS) 是一類廣泛的化學物質,被稱為 PFAS 的化學品「家族」非常龐大,這些以氟為基礎的化合物有超過4700種。因其性質不沾黏、防水、防油、摩擦力小、穩定持久性等特性,在環境中不會輕易分解,可能會持續數千年且移動性也很強,故被稱為「持久性化學物質」。

PFOA 與 PFOS 又是什麼?

PFAS家族內最受關切的是全氟辛烷磺酸 (Perfluorooctane sulfonic acid, PFOS) 與全氟辛酸 (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該化學物質本身是持久存在於環境中,並且會累積在生物中,具有毒性並且難以降解。主要應用範圍很廣,常見於各種防水塗層,雨具、鍋具、容器、食品包裝等民生用品或是電子電器用品。不但對身體會造成傷害,與人類的一系列健康風險有關,包括癌症、免疫系統疾病、生殖異常和胎兒發育問題,長期接觸會在累積在身體,並且能經由媽媽的臍帶和哺乳時傳給胎兒,對胎兒造成影響。

各國管制「成品中含有PFAS」的相關法規

《斯德哥爾摩公約》將部分 PFAS 相關化學物質列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POPs,歐盟也限用部份 PFAS 相關化合物並進行規範。2021年美國緬因州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禁止銷售含有PFAS產品的司法管轄區。
除了 EU POPs 重點管控 PFOA & PFOS 外,世界各地也有類似法規,像是歐盟 REACH、英國 REACH、美國包材 TPCH、TSCA、CP65、加拿大 CEPA (SOR 2016-252)、日本化審法、中國嚴格限制化學名錄等。產品若出口到上述等地,須符合各法規規範,若被抽驗到不符合規範將會被要求產品下架並禁止在市面上流通 (依各法規公告為主)。

GMORS 膠料不含禁用物質,符合各國法規

如果有人用”PFAS法規”字眼是不恰當的,因為並沒有所謂的”PFAS法規”,PFAS包含的上千物質大部分並無明確的法規要求。正確來說,是各國管制「成品中含有 PFAS」的相關法規。(表一)

GMORS 製程不添加 PFAS,所有 PFAS 添加來源皆來自原物料供應商的製程。同時 GMORS 已完成原物料的清查,包括氟橡膠 (FKM)、全氟橡膠 (FFKM)、聚四氟乙烯 (PTFE,又稱鐵氟龍) 成品以及鐵氟龍塗層 (PTFE Coating),在各國法規管制禁用化合物 PFCAs, PFHxS, PFOA 及 PFOS,在 GMORS 原物料皆未含入。因此 GMORS 膠料不含禁用物質,符合各國法規。(表二)

未來歐盟 REACH 限制 PFHxS 加嚴後,原物料供應商蘇威 (Solvay) 及科慕 (Chemours) 的過氧膠料將受影響,此部分 GMORS 已進行全面更新原物料並計劃在2024年完成。

GMORS 提供顧客們具安全保障的產品,我們是您的最佳橡膠密封件夥伴。

歐盟 美國 日本 加拿大 英國 中國

歐盟POPs(禁用)
(1) PFOS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
(2) PFOA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

歐盟REACH
(1) Annex 17(超過限制濃度禁用):PFCA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
(2) SVHC(要求通報):APFO、PFOA、PFDA、PFHxS與PFBS

TSCA(要求通報)
(1) LC-PFAC(20項)

CP65(要求提供警語標示)
(1) PFOA
(2) PFOS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
(3) PFNA

日本化審法(特定產品含有即禁止進口)
(1) PFOS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
(2) PFOA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
加拿大SOR 2016-252(禁用)
(1) PFOA及其鹽類與先驅物
(2) LC-PFCA及其鹽類與先驅物
(3) PFOS及其鹽類與先驅物
英國REACH
(1) Annex 17(超過限制濃度禁用): PFOA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
(2) SVHC(要求通報):APFO、PFOA、PFDA 、PFHxS、PFBS
中國重點管控辛污染物清單(2023)(禁止物質在境內使用)
(1) PFOS及其鹽類與PFOSF
(2) PFOA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
(3) PFHxS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

(表一) 各國管制「成品中含有PFAS」的相關法規

PFAS 家族物質
PFCAs, PFHxS, PFOA及PFOS .. 等,在(表一)所被禁用之PFAS物質 其他數千種PFAS 家族物質
GMORS原物料,包括氟橡膠 (FKM)、全氟橡膠 (FFKM)、聚四氟乙烯 (PTFE,又稱鐵氟龍) 成品以及鐵氟龍塗層 (PTFE Coating)。

皆未含以上禁用物質

※未來歐盟REACH限制PFHxS加嚴後,原物料供應商蘇威(Solvay)及科慕(Chemours)的過氧膠料將受影響,此部分GMORS已進行全面更新原物料並計劃在2024年完成。

無明確的法規要求

※近期(2023年)許多國家正在討論禁用全部的PFAS,但立法過程冗長且無法明確知曉明確的物質,須待立法確定後才能進一步評估。

(表二)GMORS 原物料與PFAS 家族物質